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唐克扬教授专场

2023-05-06

5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iTsinghua 学堂走进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建筑学院、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唐克扬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创新教育、创新空间和创新空间教育》的专题讲座。清华大学安徽招生组教授汪舰、陈超,附中副校长毛宣海,校长助理翟佳,主任白凌志、叶国平出席活动,附中高一年级10个班级学生聆听讲座。活动由附中教科研室副主任顾涛主持。

唐克扬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他表示,未来实验室是一个国际化的、与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等院系密切合作的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实验室不仅重视学生的科研工作,也着力进行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期待同学们考进清华,进入实验室,汇聚智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唐克扬指出,创新空间教育就是构建一个真实的世界,教育空间也是某种意义的“空间”,它具有可玩性和可适应性。创新空间教育是当然、是必要、是可能。因为认知不存在降维,任何认知活动都是跨媒体的;生活不分学科只有领域,因为高科技的倒逼,艺术和设计越来越难以区分彼此;高科技不等于高智能,需要原创性工作、积累式学习和主体意识。

同时,唐克扬通过一张张示例图向同学们展示了创意空间如何“从玩到好玩,从个人创造到有趣世界,从奢侈的作品/低成本产品到高科技产业,从身心成长到社会关怀,从单一品类走向广阔天地”打造“有趣城市,完整世界”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的思路。讲座结束,师生们对于“创新空间”的兴趣和热情依然不减,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唐克扬现场对大家的问题一一作答。

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唐克扬以其对“创新空间教育”的热爱和对教育的负责,为同学们献上了极为精彩的一课,其和蔼、平实讲课风格与翔实、前卫的教学内容也令人回味无穷。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