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江苏省泰州中学——汪玉教授专场

2023-05-04

2023年5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走进江苏省泰州中学,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汪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电子信息技术——智能社会的底座”的专题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科发展前沿和应用前景。江苏省泰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封留才主持活动,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副主任、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副组长沈瑜出席活动,江苏省泰州中学副校长杨立根及高一全体师生聆听了汪教授的精彩讲座。

“电子信息是什么?又有一些什么样的作用呢?”汪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了这样的问题,燃起了同学们对今天话题的兴趣。

当今的人类社会离不开电。离不开各种电子器件、电子设备、电子系统。随着信息社会新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经改变了人类社会原有的生产力结构,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一个国家电子信息科技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其他科技发展的水平,乃至综合国力。

汪教授介绍,电子信息这门学科是以物理和数学为基础,研究通过电学形式获取、表达、控制各类信息的基本规律,运用这些基本规律实现各种电子系统及应用。现代电子信息系统很大程度上是拟人的,也是为人服务的。

电子信息研究与应用

作为全国学科最全、综合性最强的电子工程学科,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强调数理并重,算法、芯片、系统软硬结合,医、理、工、文开放交叉。为让同学们更具体地了解这门学科的魅力,汪教授从感知、传输、计算存储三个维度为大家展示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所取得的创造性成果及其应用。

在感知层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突破了传统光谱成像的局限,成功研制出世界首款实时超光谱成像芯片并将其应用到消费电子、工业检测、自动驾驶、智慧医疗等新领域。此外,清华大学通过元成像芯片研究,突破了光学像百年难题,实现了光速无像差光场成像,为“两暗一黑三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带来新突破。

在传输层面,电子信息技术推动了空天互联网和分布式通信感知的发展,这是大航天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利用空天互联网可以实现天地网络融合,全球信息覆盖,分布式通信感知技术则能实现万物智联、智慧生活。计算存储层面关系到的是芯片问题,清华大学正致力于研发不依赖于卡脖子工艺的人工智能芯片算力发展新路径,同时信息技术专业创新思路,联合公共管理专业,打造了城市科学计算系统,基于数据科学与AI的计算智能技术,实现了城市状态的态势预测,未来趋势的模拟推演,城市治理的智能决策,建立城市运行与发展的基础理论。

汪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讲解,让同学们对电子信息研究有了全面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信息科学的兴趣。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汪教授带大家领略了信息科学研究的美好前景,同时,同学们也深深地为科学家们的创造力、实践力和意志力感到敬佩,正是他们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的探索,才让大家的生活更加便捷、智慧和美好。

正如汪教授在最后总结的“无”字,这个“无”字既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原名(无线电电子学系),也概括了这门学科的特点:无所不在、无处不用、无所不包,我国的电子信息科学从“无”中发展起来,经过一代代电子人的默默付出才拥有了今天的卓越成绩,未来电子信息科学研究的希望还寄托在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身上,希望同学们都能在不久的将来为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师生们对于电子信息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依然不减,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汪教授现场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来源:泰州中学)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