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丘成桐:改变刷题模式,培养有想象力的一代

2023-12-13

“做学问不是为了考试,我们要学习各种工具,也要增强好奇心,对学问有兴趣。”近日,2023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竞赛总主席、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站在中学生中间,笑容可掬,向他们发出如上呼吁。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已成功举办16年,谈起举办赛事的初衷,丘成桐讲述了两个儿子参加“英特尔天才奖”的经历。他说,孩子们从中获得了成长,变得对科学更感兴趣,甚至决定选择科研作为一生的事业。

回首这16年,丘成桐认为中国学生的水平有了长足进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数学竞赛时,中学生基本上不怎么懂微积分。到了今天,我们的同学不但懂微积分,对他们而言,微积分甚至比其更高深的数学都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能够运用自如。有些论文可以发表在相当好的杂志上,我们的进步是能够赶得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

“偶像”有强大力量

丘成桐相信,“偶像”有着强大的力量。

中学时代的丘成桐偶然读到陈省身撰写的《学算四十年》,备受鼓舞,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学者。不少知名数学家也深受“偶像”的影响,比如,数学家欧拉就是在十三四岁时,受伯努利父子的影响走上数学研究道路。日本物理学家汤川秀树幼时身处乡村,虽然没有听过爱因斯坦的讲座,但阅读了大量关于爱因斯坦的传记、演讲,于是选择了物理研究。

正因如此,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一直邀请一流学者参与评审,其中不乏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的得主。今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黄乃正、唐本忠、胡事民、邵峰,英国威尔士科学院院士拉尔夫·马丁等近40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担任评委。

在和顶尖学者的交流与对谈之中,中学生们深受启发。计算机金奖获得者、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的吴可越表示,学者们的提问拓展了她对课题理解的深度和广度,还获得了一些鼓舞人心的建议。

数学家康托尔曾说,数学领域中,提出问题的艺术比解答问题的艺术更为重要。与大师交流,能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的灵感。

拉尔夫·马丁表示,好的问题,通常不是计划来的,它应该影响广泛、与现实相连,又是可解决的。科研不仅仅是闷头做事情,也包括与人交流、展示成果、口头答辩、听取反馈。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周敬流鼓励大家多观察、不断提出问题。他表示,有时候学生的问题太多,老师可能不耐烦,但提出问题是对的。他建议,把关注点放在问题本身,不要过度追逐技术。只有关注问题本身,有了新的技术,才能进入解决问题的阶段。

培养有想象力的一代

“与大师交流、设定远大目标之后,则要实实在在地学习,尽快掌握尽量多的基础工具。”丘成桐说。

中学培养兴趣,大学打好基础,接触各个学科,得到充分发展,成为研究生后,做真正第一流的研究——这是丘成桐培养优秀数学家的思路,也是训练一个优秀数学家的基本过程。

今年,来自新加坡、泰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选手表现亮眼,展现出很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也让他进一步思考中国的基础教育。

他呼吁,尽快改变中国基础教育刷题备考的方式,转而注重保护孩子的兴趣、好奇心,这样才能培养充满创造力、想象力的下一代。“ 刷题训练的结果是,老师的想法全部在学生身上体现出来,而学生不能有其他的想法。应该激发好奇心和创造力。”

丘成桐认为,在基础科学领域,中国近10多年的发展令人难以想象,优秀大学生的水平已经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他希望这项赛事能够与大学教育相结合,为中国储备下一代科研人才。

(来源:中国科学报 12-13 韩扬眉)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