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攀登计划”启动,钱颖一鼓励学生多问自己“为何攀登”

2023-11-17

11月16日记者从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启动仪式上获悉,“攀登计划”首期班60位同学已于2023年8月入学。“攀登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钱颖一在讲话中指出,“功利主义也能出杰出人才,但是不会出普朗克、爱因斯坦、杨振宁。”他认为,支撑我们走得更远的,往往是非功利主义的动机。

清华大学物理“攀登计划”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杨振宁先生提出,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先生领衔,旨在培养物理学和以物理学为基础的高科技领域一流创新人才,使之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引领者开拓者。2023年4月,清华大学正式发布“攀登计划”招生办法,开启报名。

“攀登计划”提出者杨振宁在视频致辞中指出,物理学的前沿发展方向非常多,分为原理性的和应用性的,二者都会对物理学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有很大贡献。他对参加“攀登计划”的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学有所成。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表示,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希望物理系坚持自由探索研究和目标导向研究“两条腿走路”,实现更多原始创新突破,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国家源源不断培养基础学科领域未来学术领军人才。

“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为这个计划成立了由62位委员组成的指导委员会,他们中有清华大学校领导,有40位院士,可以说是中国大学物理学教育的顶级配置。”“攀登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钱颖一分享了对清华物理学科发展历史和脉络的认识,鼓励同学们在攀登科学高峰的路上,多问自己“为何攀登”的问题。

他表示,学习如何攀登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问“为何攀登”。当只问“如何”的时候,也意味着对“为何”的默认回答是功利主义的,“功利主义也能出杰出人才,但是不会出普朗克、爱因斯坦、杨振宁。”

“现在都在寻求如何培养杰出人才的秘诀,是在如何产生杰出人才上做文章,其实跳不出功利主义的动机。追问为什么,必然指向需要非功利主义的动机。在攀登科学高峰中,功利主义也能走远,但非功利主义可以走得更远,能够跨越从0到1。”钱颖一表示。

“攀登计划”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鼓励同学们,要提高对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增强为祖国为人民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历史使命感,找到合适的前沿研究领域,努力成长为基础科学的世界一流人才。

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段文晖表示,未来,物理系将认真落实“攀登计划”培养方案,通过选配学业导师、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提升国际化培养水平等方式,为同学们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新京报网 11-17 冯琪)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