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破格录取办法

2024-03-13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3〕10号)的相关规定,清华大学结合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需要和人才培养目标,对于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具有特殊培养潜质的考生,可根据本办法申请文化课成绩破格。

一、可申请破格项目

我校A类招生项目:田径、男子篮球、女子篮球

二、破格名额

田径不超过4人,男子篮球不超过2人,女子篮球不超过2人。

三、破格申请条件

田径项目申请考生,应至少满足以下资格之一:

(1)全国统测成绩达到健将标准,并曾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或全国中学生田径冠军赛中获得个人前三名;

2)曾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或全国中学生田径冠军赛中获得冠军。

篮球项目申请考生,应至少满足以下资格之一:

(1)曾入选各级国家队(含三人篮球国家队);

(2)曾当选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四分之一决赛及更高轮次淘汰赛场次最有价值球员(MVP);

(3)曾在全国高中篮球联赛进入前四名并为主力队员(需在该年度联赛的四分之一决赛及更高轮次淘汰赛,场均上场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四、认定办法

申请文化课成绩破格的考生应于全国体育统测成绩公布后5个工作日内向我校提出申请。申请考生需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s://admission.join-tsinghua.edu.cn)中注册,登录后选择“高水平运动队破格申请”填报信息。请按照要求准确完整填写并提交申请材料。

我校将审核申请考生运动成绩,审核通过后确定文化课成绩拟破格名单并按教育部要求进行公示。破格考生的高考实考成绩须不低于生源省份普通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65%。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清华大学体育部

2024年3月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